Oops! It appears that you have disabled your Javascript. In order for you to see this page as it is meant to appear, we ask that you please re-enable your Javascript!

【自慢堂】2019年經銷商大會紀實

 

一闋茶人的詠花瓷
——2019 年自慢堂經銷商大會紀實

江南季秋,千里相會。同賞新作,共籌願景。

以文沏茶,以茶佐文。借器詠花,作詠花瓷。

十月廿一日,己亥年秋。自慢堂經銷商大會於江西景德鎮西山湖凱萊度假酒店盛大展開,二十多名經銷商代表及特邀嘉賓遠道而來,午後入席,陽光正好。今年度大會以「詠花瓷」為主軸,現場展示青花、複合工藝(結合漆藝)及釉中彩三大系列新品,包含福祿壽囍、四大天王、紅妝莫鬥、漆彩斑斕、花影團團、小園香徑、揉金生花、翔翔其羽和江山錦繡共九大主題。日光透過落地窗欣然入室,在展桌上鋪開了一朵朵溫潤的瓷花,有的明媚動人,有的閑靜淡雅;有的如織錦般鮮麗,有的則如泉水般明澈。多種姿態,精彩紛呈。

求真、求善亦求美

大會伊始,自慢堂創辦人邊正老師以其一貫的自慢堂精神沒有最好,只有更好,為來年期許。秉持不間斷的創新意志,希冀在釉中彩及複合工藝的道路上再求突破、推陳出新。同時,未來也將逐步朝客製化訂製服務邁進。自慢堂茶器有三大訴求,一為求真,故而講究全程手工打造,從拉坯、立坯、起釉、上釉、繪色乃至描金等等環節,兼及保留難能可貴的托燒工藝,皆由專業團隊逐項完成。一件自慢堂茶器的問世,除了歷經高溫窯燒的溫度,還包括設計者和匠人心、手的溫度。而兩種溫度的相結合,才是自慢堂無可仿效的難得。求真,是保有著情懷,是一種將心比心,也是著眼於人坦蕩的品格。二為求善,善利於萬物,故而著眼於器的功用,舉凡鈕、蓋、流、嘴,諸如口徑、厚薄、寬窄、高低等,自慢堂對器形結構的方方面面近乎苛求。以「用」為槳,以「順」為舵,良器之所以良,除卻對用料安全性、高規格質地的嚴格把關,實用、順手也是鑑別的標準,不僅要考量是否能還原茶湯的本色,更要關照出湯流暢、聚香性佳、不易燙手等基本且必要的細節。其三為求美,求藝術之美、求生活之美。畫師手繪圖樣、題字佈局,無論勾勒、配色,抑或是深淺濃淡的掌握,均仰賴其堅實的藝術功底。雖稱之為「匠」,自慢堂的作品卻不落入俗套、不拘泥於單一的表現形式。器有大美,能居於次作為點綴,也能躍於前成為主角。自慢堂始終保有初心,精益求精。

一場茶為領、水為伴的茶水共舞

本次大會幸運地邀請到曾昭旭教授作客,並為與會者進行了一場專題講座,主講「茶與水的邂逅」。席間,曾老師談茶,非指茶葉,而是與水相容而後的茶湯。茶的美質,會在融於水後,成為茶湯而受考驗。水,立淡而不改,以淡來印證茶的本質,發揮其潤物的功能。茶、水邂逅,相得益彰,茶具優美的品質,水則能使之充分呈現。水因茶而獲得珍貴的價值,茶因水而獲得重生。茶的品質,也代表著人的內在品格,好茶,經得起浸泡,一如人的美好,經得起考驗。自慢堂品牌的純粹與可貴,與這段「茶水之喻」,正可兩相呼應。好器亦若是,茶湯似領舞,茶器則為伴舞,兩者共舞,美不勝收。曾老師習字多年,大會終場之際,欣然為與會者現場揮毫,並以墨寶相贈結緣。揮毫之際,眾人敬服不已,不僅在其筆力深厚,而更在其字字有心,見字如見人,曾老師人如其言——愛就是愛,純然無私。

一品文、一品武的答謝饋贈

在自慢堂本年度的新品之中,「江山錦繡」釉中彩系列以一至六品文、武官服紋樣為設計發想,將傳統紋飾注入現代巧思,將平面織繡轉為曲面繪畫,十分引人注目。為答謝經銷商一路走來對品牌的信任與支持,自慢堂以一品文官、一品武官對杯作為收藏贈禮,寓意文武之最、人中之賢、器之上品。唯有臻於「最、賢、上」,才能實現品牌的精神和價值。這份深切的叮囑和盼望,是自慢堂唯一的「心之所向」。這樣的期許,在自慢堂子品牌「不言美器」的核心精神中,也能得到「身之所往」的印證:
「不言美器」領著私藏選物來到了茶人面前。品牌選物關照與茶有關的方方面面,是一部概括茶葉、茶席、茶空間與茶道具的東方美學索引,也是一處匯聚藝術家工藝品、茶人服飾與配件的東方人文市集。

後記

一場大會,使同好友人千里相會,揣想初見時,或因為茶,或源於器,但最終相知相惜的,是人。唯有相同真、善、美的追求,唯有共同純粹無私的付出,也唯有「不為則已,為則必要其成」的志同道合,才能貼近、參與自慢堂品牌的生命之中。